法念住

home01

【繁體版】

「法念住」的「法」这个字,在梵文和巴利文里,含意非常多。包括像真理、任务、佛法,像阿毗达摩传承里的极微,等等的不同的概念。可是在这里,「法」具体的意思是指:透过佛法概念的框架,来检验自己的经验。

例如,像练习观察心有没有离开五盖的状况?五盖就是佛法的框架、佛法的观念。如果是学习透过无常、透过四圣谛的角度来检视经验,都是透过佛法的框架来了解事情。「法」,特别指这样的意涵。

佛经里「法念住」的内容包括:七觉支,去检查当下心里面,哪一个觉支需要更茁壮?哪一个是很茁壮了?…等等。用这样的方式,来检视自己修行的进度。

用「四圣谛」来检验经验

佛陀教导我们,面对经验最有帮助的方式,就是把眼前正在经历的状况,看成是一系列的活动。所以,面对着一系列的活动,你检视的是:在这样的活动里,有没有动荡不安?有没有苦、压迫感?只有当你留意到动作的压迫感,你才有意欲想要净化、超越它。人如果没有留意到动作的压迫感,就会乐此不疲、迷失在里面。这是「苦谛」的观察。

「集谛」的观察,就是:观察当下的苦迫感,跟自己的动作有什么样的关连?好比说,有可能你现在对一个事情抓得很紧,而造成烦恼。有可能你对一个事情不当的诠释,所取的是特别会增加迷想的角度,在这样的状况之下,你内心的活动,加深了你的苦迫感。

「灭谛」的观察,就是:观察眼前的苦迫感,能不能透过动作的调整、放下,而被瓦解掉?能不能看到,原本是很散乱的,可是,你学会了从散乱中如何让身心更统合,不被散乱搞得乌烟瘴气的。

你看到了使用这个技巧时,散乱在眼前瓦解掉,而这样的经验,将帮助你更了解,往后如何更精纯化地使用这个技巧。这就是四圣谛的「道谛」。它是建立在前面三个圣谛,一直透过集跟灭、集跟灭,看到烦恼是怎么架构起来?要怎么瓦解?开展出的方法跟技巧。

从某个角度来讲,这是很科学的,它是非常强调透过经验、记忆、验证。这也是为什么,佛法修学的慧观,不是只针对当下,它常常运用记忆力,以及规划未来的能力。为什么慧观的发展需要记忆力、想象力跟规划力?例如,今早的打坐,不管坐得好不好,你都累积了经验,这些经验点点滴滴地帮助你,知道往后,如何更省力地面对境界。

就像游泳,每一次的游泳,不是只是活在当下而已。如果是要参加奥林匹克比赛的游泳选手,教练会从水底,将你游泳的过程录影下来。游完之后,跟你一起讨论游泳的姿势。同样的力气,手要怎么切、怎么扒、怎么挖,脚要怎么踢,才有效率?前进的力道才会快很多。

禅修也是如此。去看动作的施力点、用的劲,如何记得?熟悉?有的时候不是刻意去记,而是经验的累积。这些都是「正念」的功能,正念都是跟记忆有关连的。

原始佛法讲的「慧观」,比较大程度像是太极拳,比较不像目前南传禅法教的:直观~只是观察,一直观无常、观无常。练过太极拳或瑜珈术的人就晓得,练功时,要留意到身体的平衡感、肌肉的使用,力道推出去时,什么地方要更用力?什么地方要更减力?其中的恰巧度,就是智慧观察的所在。

过去跟境界相处时,可能有很多的模式是制造苦的,也只有透过心,一直跟境界做推手,苦才可能减少。也很像是练合气道,最常要练习的,就是要学摔跤。从中累积摔跤的经验,摔到地面时,如何才能减轻撞击?触碰地面时,如何化解力道?才不会受伤,或是让受伤的机率降低。

同样地,「慧观」就是在心里面揣摩着、品味着、观察着、调整着、释放着…。

「法念住」第一个技巧:呼吸中体验无常

「呼吸中体验无常」,只是一个简略了的方程式。实察上,完整一点地讲这个技巧:在呼吸中,体验任何一种经验里面的过患。意思是:这样的活动方式,真的是完满无瑕的吗?真的是最棒的宁静吗?真的没有任何的干扰性吗?去留意的话,就会发现:只要是架构的动作,所形成的经验,就会有变化的特质。心够敏锐的人,从变化中就可以看到,这都是不够好的。

举例形容那滋味:我在台湾读过三、四年小学,当时只有周日休息一天。对我们而言,最快乐的一天是星期六,喔~接下来要放假了,好高兴。一到星期日、就开始忧郁了,马上假期要结束了。

我们曾经去过接近北极的阿拉斯加,夏天有类似永昼的现象,太阳可能要到凌晨两、三点才会下山,一大早太阳就起来了。容易被光线打扰的人,需要带着眼罩睡觉。一年中太阳最长的一天是夏至,在台湾是不太感受得到,在阿拉斯加就很有感觉。当地的人,仰颈期盼的,就是这一天。因为一到冬天,太阳只出来两个小时,在地平线出现一下子就下去了,人就无精打采了。又冷、又无聊,当地的人酗酒,把自己灌醉,等着夏至的来临。一位当地的导游告诉我,夏至一到,他就开始忧郁症了,因为接下来的日子,每一天的白天都比前一天更短。

那滋味就是:人在快乐之中,可是觉知到那个乐感是不断在流逝着。那样的一种警觉性。小时候,一边在暑假,感觉很高兴,另一边却在:可是有一天会结束,那只是早晚而已,就觉得这个不够好。

听起来好像有点在挑毛病,可是,佛陀是很不一样的,他的标准是要:无懈可击的快乐。任何低于标准的,他都觉得那不安全、不是安身的所在。它是会变的,可以从天堂变到地狱。知道这一点就可以理解,天堂虽然是比地狱好,但是,同样是不安全、不是安身的所在,两者的差别,就没那么大了。

要体验经验里的过患,不一定要从无常的角度。有的时候,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例如,热衷看清凉照的人,若实际上去检视眼睛「吃」东西的方式,会发现:它是注意力看上去,那一瞬间有亢奋感~乐。但是,几乎是同一瞬间,亢奋感就有一点褪,更多的饥渴感生起,还要更多。注意力必须重新出发,再换一个角度看。很快地,乐马上又消逝了,饥渴感再起。又换一个角度、再看…,不断、不断地重新用力、咀嚼、吞食。每一口的用力,带来的就是一瞬间、一下子的快感。

留意一下,吃东西也是如此。咬下去、汁液出来,好吃、还要!筷子重新再出去,嘴巴重新张开、牙齿重新咀嚼。每一次的用力、调整,就是一瞬间的快乐,世间的满足性,大多是如此。若懂得看这样的角度,忽然之间,有一种感觉,觉得这好像蛮无味的。觉得这是一个需要付出很庞大的代价,却得不偿失的动作。这是对「欲的乐」的一种警觉。

乃至修四念住时,最终也是用这样的方法,来看「禅那的乐」。好比说,如何从初禅进入二禅?注意看初禅,心非常的灵活,观、调整、净化,观、调整、净化…,看着这样的动作,发觉:其实也蛮累的。就像骑脚踏车时,你可以骑、但是歪歪斜斜的,必须一路调整,才能免于摔倒,骑起来很辛苦。初禅的滋味就是如此,要调、要想、要评估、要变化…。因为要跟着变化而变化,所以就对寻跟伺产生出厌离。

一般人,若没有在观内心的活动,会乐于起念头、想事情。无聊时,若没有网路、手机、电视,就开始空想,自己编剧、演给自己看。若是一直用这样的方式在生活,就会在其中乐此不疲,无法体验更高的宁静与快乐。要如何突破呢?去留意这样的想、这样的自导自演,里面有没有苦患?就会发现到:你必须要加入、沈浸到情境,去做角色扮演,念头才能延续,那是要花力气的。追着念头跑、闹哄哄的,停都停不下来。去留意心,就连晚上睡觉,还没有完全丧失掉觉知,半醒半睡之间,脑中里此起彼落,担心这个、挂心那个…。看到:这是多余的力气,完全于事无补的力气,对此产生出厌离心。

「厌离心」,简单讲就是放下负担后的清凉、企求跟欣仰,可以透过「无常、苦、非我」来产生。佛教的「非我」,不是像后代佛教在讲的「空、有」等,讨论有没有我的问题。

佛教讲的非我,讨论的都是:眼前的境界,值得当成自我吗?意思是:有人夸赞你很有才华、事业做得好、修行那么棒…!被人家称赞时,是有快感、舒适感的,感觉被认可,我们才会洋洋得意,喜欢那样的感觉。这个舒适感来的时候,你盘据在舒适感之中,以它做为你认知的自我,那是有快感的。

把它当作「非我」,就是心里面有一种态度:这不值得我把它当作是落脚、盘据的地方。不值得抓取它、拥有它,不值得花力气变成它。像以前常听周遭的亲友说:有钱最重要!因为有钱人家就尊敬你,去哪里都被当成大爷般。某些人的生命经验,最重要的是被左拥右护,去到哪里,都被当成大爷般。想到过去曾经有过类似的经验,心里面投射出未来这样的一个影像。「我」还要再经历那个,「我」还要变成有钱的人。那里面就是,想要「再变成」什么,想要去抓一个自我位格,想要再去…。当看到这个,当下感觉:这个不值得当成我。如果我盘据在里面,就像在不可以盖房屋的地方盖房屋,它会被土石流所威胁的。这个叫做「非我想」。

它完全不是在哲学上分析:事物怎么「缘起性空」?「我」到底存不存在?佛陀讲的不是这个道理,佛陀说:「有我」是邪见,「无我」也是邪见。「非我」是一种善巧,是一个禅修的技巧。可以当作工具,拿来让心放下一些动作。所以,可以一边呼吸,一边体验这些经验的一些特质。当留意这个特质时,心会怎样呢?

像之前讲的,人们参与自我感的方法,是牢牢地、深深地。「这个就是我!」完全把他的快乐寄托在这个地方,乐的来源都是靠这个。人们要交往时,彼此可以有很多的容忍。什么样的情况下一定会闹翻、会扯破脸?就是把人家落脚的地方伤害了。伤到他的自尊时,其他都没什么好讲的。佛法讲得再怎么好,只要让对方感觉到,他的自我,你是不爱的,你对他的自我感是有威胁的,他就跟你豁出去了,再怎么样,他就可以想到最不好的。

「法念住」第二个技巧:呼吸之中体验离欲

第二个阶段,因为看到「无常、苦患、非我」,然后,有一种离欲的效果。「离欲」的意思是:迷想的程度没有以前那么深了,所以,参与在落脚处的力道,没有以前那么多了。举一个比较粗俗的比喻,请大家姑且听之。曾经听一位朋友开玩笑的说:「如果想要男女朋友分手时,不那么难过的话,就要防患于未然,同时脚踏两条船。」这个没了,还有另外一个。意思是,如果你的快乐全都寄托在这样的一个地方,当快乐的来源被威胁、或被剥夺走了,那么,人可能就崩溃了。像台湾的新闻:男女朋友分手时,男生要去把女生毁容!我不能得到妳的话,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可以得到妳!对他而言,那是他唯一懂得的满足感的来源。所以,这个东西一受到威胁时,他就没有其他的选择了。

「离欲」的意思是,他可能之前还有一只脚是踩在里面的,可是,他同时在发展另外一个。他一边在体验着:透过不被这个负担所压制,而得到的轻松、自由。他的脚不是完全踩进去,若这边踩空了,还可以有另外一个立足的地方。慢慢地上去、上去、上去,到涅盘的转捩点,发现到:有立足就有担忧。他连立足、需要仰赖什么、需要落脚点的最原始的需求,都化解掉了。体验到无依的自由,已经不用透过动作,而是内心所有造作的化解。自然而然就具备这种不造作的宁静,它是不需要用什么条件去交换的东西。

所以,第二个技巧就是:一边呼吸、一边去体验,如何把那只脚慢慢抽离?「离欲」,怎么样让「迷想」,让对事物根深蒂固的着迷感,慢慢松开来?看到另外一个自由的可能性。

「法念住」第三个技巧:呼吸之中体验灭 (注不善境界的瓦解、执取的消除。)

第三个技巧:「在呼吸之中体会灭」。有许多巴利文的佛经语言,在后代都是完全地被误解了。所以,一大堆宗派偏激的见解,认为佛陀教的法就是「小乘法」、「断灭法」!实际上「灭」这个字讲的是,很具体的「烦恼的灭」。真正的自由,谈不上它有没有灭,讲不出是「有」还是「没有」。「有」是要用力的,「没有」也不对,要怎么讲它?唯一的形容法,它是「自由」、「释放」、「苦的消失」这样就好了!

「灭」就是:看得到参与感的瓦解。因为参与感的瓦解,使得原本在参与的现象,没办法再延续下去。举例而言,像最强大「欲贪」,就是「男女欲」,它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若是懂得技巧,要超脱其实不难。佛陀说,要超脱男女欲,甚至同性之间(假设是同性恋者),对于肉体的那种亢奋等等,基本上要去留意两个东西:「受」跟「想」。

「想」的部分:这个欲若要维持、延续,让它发生的话,必须要保持在某种情境里面,故意用一种想象、取角来看待事情。然而,这种想象其实是非常危脆的,像泡沫般很容易就会被戳破。它危脆到什么地步?记得小学的时候,小朋友会暗恋(puppy love)老师。学校有位身材高大的篮球教练,班上有小女生很仰慕他:「某某老师好帅唷!」有一天,教练打球的时候,就在我们面前,不小心摔了一跤,眼镜也掉了下来。就像瞎眼一样,双手在摸索、一副狼狈的样子。我们就问这位女同学:「妳喜欢的就是他啊?」女同学说:「哪有!一点都没有喜欢他。」马上那种感觉就不一样了。

我们对事物的观点、感觉就是这样,是由好多、好多的动作加在一起,才会有那样的感觉。这些动作什么东西少了、变了,那个感觉就不存在了!回忆起对于事物的美感、不净感等等,就是这个样子。必须要刻意地去营造一种气氛,刻意的让自己进入到某种心情。这就是为什么,约会的人一定要去有蜡蠋灯火、特别气氛的地方。若是在日光灯底下,不浪漫气氛的地方,就~没感觉!

禅修者看到「欲」:第一、必须很坚持用某一种想象力来参与事情~「想」,那个欲才能够维持。第二点:「受」,指的是欲贪里面的饥渴感,饥渴感造成亢奋。这个亢奋,是身体肌肉对应境界的方法。把这两个东西看透了,就可以瞬间从欲之间抽离出来。瞬间的,你会看到「欲」就像佛陀讲的:「欲我知汝本,汝从意想生」。欲啊!你这个家伙,我知道你、我看透你了,我知道你的根本在哪里?「意想」就是你的根本。「意」(巴利文cintana),就是透过意志的参与,「想」(巴利文sañña),就是想象、诠释和取角。「欲,由意想而生」。所以,光是透过活动的调整,你就看到原本参与的、着迷的东西,它的瓦解,然后,心从中抽离。

「法念住」第四个技巧:呼吸之中体验舍

最后一个技巧、动作:「舍」。这个字跟「慈悲喜舍」的舍不一样的字。「舍」(painissagga),意思是「放下」,最终所有的动作就是学会放下。为什么要放下?从一个角度来讲,「涅盘」是最高程度的放下。涅盘不是神秘的净土、天堂,而是终极的放下。

为什么「涅盘是终极的放下」?第一、一般人的放下,是透过意志力—我要放下,里面还有:「我不要你了!」这样的动作。可是有一种放下,是没有透过这样子用力的。要如何体会这样的放下呢?其中的一个方法是,把出离心、厌离心修到滚瓜烂熟,内心完全不受到饥渴感的逼迫。没有饥渴感的逼迫时,自然能够体会到,不透过「欲意」而去追、抓,或推开什么东西,那样的状态。

同样地,跟其他的念住一样,不要听到这个就像好高喔,我做不到!它是可以在每一个程度,都可以修的。包括像什么样的放下呢?如果在静坐时,打了一个妄念,放下它!才刚放下、马上妄念又起来了,再重新练习、再放下它。它又再起来,我再放下它。它起来1千次,就把它放下1千次。你就练了1千次的法念住,那功夫就很强了!若在1千个念头里练习法念住,你已经不一样了。

不要小看这些动作。每一个体验无常,每一个体验离欲,每一个体验灭,每一个体验放下,都在锻炼肌肉,力气都不会白费掉。所以,不要挫折、不要觉得难,修行是一步一脚印,很扎实的往这个方向。只要这么做,朝行道,暮必得升进;暮行道,朝必得升进。一定会进步的。

【问   答】

问:请问「内法」与「外法」,指的是什么?

答:不同的经讲的不太一样,如果是《大念处经》讲的就是:可以观别人。很多人都以为,佛教的「直观」,只是针对当下,针对自己的心。其实佛法的观照是很多元的。人,有的时候是看到别人做错事而学会、得到警醒。不一定要自己去做错事。

有的时候,光是看到世间的人,贪瞋交织的互动模式,花力气为了彼此的尊严,为了要让彼此能够透过合作,来增大化欲乐。那种无谓与疲劳,即使自己没有经验,光是看到这样子就会有厌离心。

修不净观,是可以透过观别人的身体,而观到自己的身体。也就是说,佛法的「慧观」、「出离心」增生的方法,不止是当下。当下是很重要的,一定要练怎么观察当下,怎么跟自身相处。可是,同时可以辅佐以记忆,回想过去发生的事情,推理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

观察其他的人的动作,假如你的心是放在「我要成为一个更好的老师」来了解别人的心。你可以透过了解自己内心的活动,观察别人内心的活动,而对于别人的行为模式非常了解,其深度可以像是神通一样。看到别人一个简单的动作,就知道他有什么状况:他的静坐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他这样子有没有真的懂?等等。

如果常做这样的练习,就可以愈来愈不需要仰赖制式的观念,直觉会变得比较可靠。不是百分之百可靠,它还是有为法,不要太相信直觉,但它会愈来愈敏锐,所提供的资讯,也会愈来愈可靠。

问:五盖生起时,也是以放下来处理吗?要配合呼吸来进行吗?

答:如果真的不知道更好的方法,就用笨方法,每一次起来、不要理会它。四念住在别的经典里面,例如在《念住经》,它就没有配合呼吸,而是直接去做这些动作技巧。但是,在《中部118经》、《安那般那念住经》里,它就是配合呼吸,可以依自己的需求、自行选择。

呼吸可以贯穿、提醒,有助于正念。在观的时候,有时会有点发呆了,如果背景中有一个:「吸气中正在进行式、吐气中正在进行式」。提醒着:眼前的功课是什么?而且,这里面是有波浪的。在吸气时,放下的感觉是怎么样的?吐气时,放下的感觉是怎么样的?膨胀与收缩,在做这个技巧的时候,力道上怎么调柔?从中就可以体会:动、静;紧、松,人在不同场合里,如何拿捏、游走、变化。

问:在「法念住」里有提到「抽离自我」,可否举例说明?

答:例如,当别人称赞我们的时候,你怎么事业做得那么大,好行喔!这时,若有产生洋洋得意的感觉,反观一下:这样子的东西,真的是我要的吗?因为,如果别人因为你很会做生意、事业做得很大,而欣赏你,那表示你的压力很大吔。生意不是每一天都一样赚钱,哪一天,业绩比较不好了,遇到人,有点躲躲藏藏的。人家问你:最近好不好?「…不错啦,好啦…!」要维持那种行为模式,是很累的事情。

如果不是做生意,像我们在学术界,人家称赞你:「哇!学问好多喔。可以去学术会议发表…」真的那么好吗?学问这个东西,永远都是一山还比一山高。文人相忌,你懂这边多一点,人家在那一边比你懂得多很多,人家永远都可以找出你论点的漏洞来。如果你的快乐是来自,人家看我有没有学问,你要保持这个、加深这个,是很耗力气的。有必要那么在乎这些吗?释放开来。能不能够不在乎这样的位格,还可以自给自足?

问:这是从「非我」的角度看,能不能从「苦」的角度来看?

答:是,不管你建立起的是什么自我,一定是一种用力的动作。一定是要继续做这样子的方式,维持着这样子的形象、功能。透过这样的看,看到需要透过用力去维持的东西,都是不可靠,都有压力感。

问:就像老师曾举例,提到参加party的女性,老是要补妆,为了维持美好的形象让人家欣赏,那是很累人的?

答:这边的意思,并不表示学佛的人一定不能化妆。要看个人取舍,心境到一个不同的地方,需求与活动模式就不一样。佛法的方式,是尊重你当下想要的东西。人是没有办法勉强的,体验到再怎么好的东西,我再怎么跟你讲:「真的,太棒了,世界上没有其他的东西,比这个更棒!」你不会相信的。

英文说:“The heart wants what the heart wants.”心要的就是心所要的。曾经听过一个笑话,老和尚跟小沙弥说:「女人都是老虎喔!老虎很可怕喔。」小沙弥下山去玩,回来后,老和尚问他说:「山下怎么样啊?」小沙弥说:「老虎好可爱喔!」

“The heart wants what the heart wants.”在这边的意思是,依着目前的状况,去看到:什么样的负担,是你有能力松开的?看得到、体验得到:这是一个负担。所以,心有一个更净化的空间。

【法念住静坐练习】

「法念住」的运用是很灵巧的,基本上,所有的场合都可以找得到使用的角度。我们在这里只介绍其中的一种,特别针对「五盖」来修学法念住。

一边静坐一边检查着:现在遇到的障碍是什么?

例如:昏沉、散乱的感觉,不耐烦的感觉,或是对五欲的饥渴感…。

面对这些盖障,你可以怎么做呢?

特别去感受你的心在参与这个盖障里面,

它的耗力、耗神地随着念头跑。

盲目的被自己的白日梦,刮卷到不知往何处去的辛苦!

让心去感受这个苦患。

吸气间体验,对于这个重担的觉醒:这是一个重担!

呼气间体验,对于这个重担的觉醒:这是一个重担!

吸气间~体验到这个重担的瓦解,选择不参与!

呼气间~体验这个重担的瓦解,内心是很清净的,是没有五盖的。

如果与色界的法相应,可以只是单纯地玩味着、体会着,什么是更干净的放下?如同先前讲的,四念住的最后一个技巧,都可以透过「平舍」来修学。

如果当下内心没有五盖,可以利用这个时间,锻炼平舍力。

外在的声音接触到心里的那一瞬间,伴随着:舒适、不舒适、中性。

念头出现在心中,伴随着:舒适、不舒适、中性这些不同种的受产生时,

看看内心有没有在对它们欢迎、拥抱?

在滞留、在拉扯、在抵抗?

或是逃跑、在排斥?

要怎么样,才能够更清净地跟这些境界相处?

就是允许这些境界的「发生」与「消灭」,这里面没有多余的拉扯动作。

如果在禅修里面,你特别感受到某一种障碍:

因为身体痛所以不耐烦;因为心里闹哄哄的,所以散乱等等。

去体会「五盖」是一个重担,去体会「五盖」是一个包袱;

看到「五盖」是不值得去把它扛起来的。

因为这样的觉醒,心甘愿地脱离五盖的束缚。

五盖的力道瞬间减弱、瞬间瓦解,在这个过程去体会它,同样地,是正在进行式。

一边坐一边观察:有没有新的五盖会产生?

刚刚的五盖已经没问题,现在已经没有五盖了,那就避免新的五盖产生。

需要的时候,随时都可以调整一下坐姿。

让呼吸正面的能量更通畅,从身体不同的角落滋润身心。

心是可以非常地认真、用功、斗志高昂的。

身体是可以非常的放松、非常舒适、非常省力的。

我们有什么五盖的话,可以静静地品味着经验的流逝。

如何的用「平舍心」,来面对这些不断流逝的经验?

不断流逝的触觉?不断流逝的心法?

去体会:

世间没有一个现象,真的是负担。

当你把它扛起来的时候,它才是负担。

认真的去体会:

跟境界在推手的那些过程,怎么样才是放下?

怎么样是更干净的允许~?

当下开始感觉到坐立不安、感觉到无聊,

提醒自己:这一个非常好的练习机会。

马上利用这个机会去看:

面对身体不舒服的感觉、烦躁感,隐隐约约跟它在拉扯、在抵抗。

去感觉它的负担,去感觉它是于事无补的,只是让你苦上加苦。

看到:光是能够这样子的认知,坐立不安的力道,瞬间就减弱了,

在你眼前就开始瓦解,重复这样子的练习!

不要在心里想:等到舒服的时候才开始修行,等到回家以后才开始修行。

就是现在!这样的波罗蜜,这样的资粮,就是现在!

不要等了!现在就是最好的机会,好好地实验一下,法念住的技巧。

我可以把它运用到多淋漓尽致?立刻在这个地方体验到:化解苦。

面对着身体的不舒服,我有多少的不耐烦?有多少的抵抗在跟它推?

感受一下那种推逼跟抵抗的负担,选择不去把这样的包袱扛起来。

身体的不舒服,只是身体的不舒服。

认真地面对这个不舒服感,不要让这个不舒服感产生出五盖来。

人是有可能在面对不舒服感时,

仍然不散乱,没有不耐烦,没多余的抵抗。

眼前不舒服能够充分地消灭,不用去把它从上一秒钟扛到下一秒钟。

你不用把它扛起来!

不舒服只是单纯在那里生灭,不用钻进去把它扛起来,变成你的负担。

保持着耐心的、高度的战斗力,要相信:

在面对这样小的不舒服,所培养起来的功力,

以后就能帮助你去面对,比这个大许多倍的痛苦。

面对着眼前这样的不舒服,这是个很好的机会。

以正面的方式来迎接它!

【回  向】

尝试着用慈和的心念来包围着自己。

所谓「慈和的心念」,就是:

「非常地爱惜、尊重自己」的心。

很由衷地「希望自己好」的心。

请在心里面跟着我一起默念:

我是尊贵的 我是可爱的 我是值得被救渡的

希望我 为了我的长夜安乐的幸福 而努力

我是尊贵的 我是可爱的

一个爱自己的人 不要跟罪恶跟污染 纠缠在一起

希望我获得快乐 希望我远离痛苦

希望我的努力 能够得到大果大福利

不管我过去 曾经做过什么事情

我都原谅我自己 我都爱惜我自己

知道自己是可以得救的

希望所有众生都快乐

希望所有的众生都远离痛苦

希望所有的众生

都能够依循着他们自己的努力

而得到他们要的幸福

 (朱倍贤教授开示于2014年台湾冬禅)

法念住语音档

法念住静坐引导语音档

法念住问答语音档

 返回总目

文章目录

對「法念住」的一則回應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