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念住

home01

【简体

「法念住」的「法」這個字,在梵文和巴利文裡含意非常多。包括像真理、任務、佛法,像阿毗達摩傳承裡的極微,等等的不同的概念。可是在這裡,「法」具體的意思是指:透過佛法概念的框架,來檢驗自己的經驗。

像練習觀察心有沒有離開五蓋的狀況?五蓋就是佛法的框架、佛法的觀念。如果是學習透過無常、透過四聖諦的角度來檢視經驗,都是透過佛法的框架來了解事情。「法」特別指這樣的意涵。

佛經裡「法念住」的內容包括「七覺支」,去檢查當下心裡面,哪一個覺支需要更茁壯,哪一個是很茁壯了…等等。用這樣的方式,來檢視自己修行的進度。

用「四聖諦」來檢驗經驗

佛陀教導我們,面對經驗最有幫助的方式,就是把眼前正在經歷的狀況,看成是一系列的活動。所以,面對著一系列的活動,你檢視的是:在這樣的活動裡,有沒有動盪不安?有沒有苦、壓迫感?只有當你留意到動作的壓迫感,你才有意欲想要淨化、超越它。人如果沒有留意到動作的壓迫感,就會樂此不疲、迷失在裡面。這是「苦諦」的觀察。

「集諦」的觀察,就是:觀察當下的苦迫感,跟自己的動作有什麼樣的關連?好比說,有可能你現在對一個事情抓得很緊,而造成煩惱。有可能你對一個事情不當的詮釋,所取的是特別會增加迷想的角度,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你內心的活動,加深了你的苦迫感。

「滅諦」的觀察,就是:觀察眼前的苦迫感,能不能透過動作的調整、放下,而被瓦解掉?能不能看到原本是很散亂的,可是,你學會了從散亂中如何讓身心更統合,不被散亂搞得烏煙瘴氣的。

你看到了使用這個技巧時,散亂在眼前瓦解掉,而這樣的經驗將幫助你更了解,往後如何更精純化地使用這個技巧。這就是四聖諦的「道諦」。它是建立在前面三個聖諦,一直透過集跟滅、集跟滅,看到煩惱是怎麼架構起來,要怎麼瓦解,所開展出的方法跟技巧。

從某個角度來講,這是很科學的,它是非常強調透過經驗、記憶、驗證。這也是為什麼,佛法修學的慧觀不是只針對當下,它常常運用記憶力以及規劃未來的能力。為什麼慧觀的發展需要記憶力、想像力跟規劃力?例如今早的打坐,不管坐得好不好,你都累積了經驗,這些經驗點點滴滴地幫助你,知道往後如何更省力地面對境界。

就像游泳,每一次的游泳不是只是活在當下而已。如果是要參加奧林匹克比賽的游泳選手,教練會從水底將你游泳的過程錄影下來。游完之後,跟你一起討論游泳的姿勢。同樣的力氣,手要怎麼切、怎麼扒、怎麼挖,腳要怎麼踢才有效率?前進的力道才會快很多。

禪修也是如此。去看動作的施力點、用的勁,如何記得、熟悉。有的時候不是刻意去記,而是經驗的累積。這些都是「正念」的功能,正念都是跟記憶有關連的。

原始佛法講的「慧觀」,比較大程度像是太極拳,比較不像目前南傳禪法教的:直觀~只是觀察,一直觀無常、觀無常。練過太極拳或瑜珈術的人就曉得,練功時要留意到身體的平衡感、肌肉的使用,力道推出去時,什麼地方要更用力,什麼地方要更減力,其中的恰巧度,就是智慧觀察的所在。

過去跟境界相處時,可能有很多的模式是製造苦的,也只有透過心一直跟境界做推手,苦才可能減少。也很像是練合氣道,最常要練習的就是要學摔跤。從中累積摔跤的經驗,摔到地面時如何才能減輕撞擊?觸碰地面時如何化解力道?才不會受傷,或是讓受傷的機率降低。

同樣地,「慧觀」就是在心裡面揣摩著、品味著、觀察著、調整著、釋放著…。

「法念住」第一個技巧:呼吸中體驗無常

「呼吸中體驗無常」,只是一個簡略的方程式。完整一點地講這個技巧:在呼吸中體驗任何一種經驗裡面的過患。意思是:這樣的活動方式,真的是完滿無瑕的嗎?真的是最棒的寧靜嗎?真的沒有任何的干擾性嗎?去留意的話就會發現:只要是架構的動作所形成的經驗,就會有變化的特質。心夠敏銳的人,從變化中就可以看到,這都是不夠好的。

舉例形容那滋味:我在台灣讀過三、四年小學,當時只有週日休息一天。對我們而言,最快樂的一天是星期六,喔~接下來要放假了,好高興。一到星期日就開始憂鬱了,馬上假期要結束了。

我們曾經去過接近北極的阿拉斯加,夏天有類似永晝的現象,太陽可能要到凌晨兩、三點才會下山,一大早太陽就起來了。容易被光線打擾的人,需要帶著眼罩睡覺。一年中太陽最長的一天是夏至,在台灣是不太感受得到,在阿拉斯加就很有感覺。當地的人仰頸期盼的,就是這一天。因為一到冬天,太陽只出來兩個小時,在地平線出現一下子就下去了,人就無精打采了。又冷、又無聊,當地的人酗酒,把自己灌醉等著夏至的來臨。一位當地的導遊告訴我,夏至一到他就開始憂鬱症了,因為接下來的日子,每一天的白天都比前一天更短。

那滋味就是:人在快樂之中,可是覺知到那個樂感是不斷在流逝著。那樣的一種警覺性。小時候,一邊在暑假感覺很高興,另一邊卻在:可是有一天會結束,那只是早晚而已,就覺得這個不夠好。

聽起來好像有點在挑毛病,可是佛陀是很不一樣的,他的標準是要:無懈可擊的快樂。任何低於標準的,他都覺得那不安全、不是安身的所在。它是會變的,可以從天堂變到地獄。知道這一點就可以理解,天堂雖然是比地獄好,但是,同樣是不安全、不是安身的所在,兩者的差別,就沒那麼大了。

要體驗經驗裡的過患,不一定要從無常的角度。有的時候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例如熱衷看清涼照的人,若實際上去檢視眼睛「吃」東西的方式,會發現:它是注意力看上去,那一瞬間有亢奮感~樂。但是幾乎在同一瞬間,亢奮感就有一點褪,更多的飢渴感生起,還要更多。注意力必須重新出發,再換一個角度看。很快地,樂馬上又消逝了,飢渴感再起。又換一個角度、再看…,不斷、不斷地重新用力、咀嚼、吞食。每一口的用力,帶來的就是一瞬間、一下子的快感。

留意一下,吃東西也是如此。咬下去、汁液出來,好吃、還要!筷子重新再出去,嘴巴重新張開、牙齒重新咀嚼。每一次的用力、調整,就是一瞬間的快樂,世間的滿足性大多是如此。若懂得看這樣的角度,忽然之間有一種感覺,覺得這好像蠻無味的。覺得這是一個需要付出很龐大的代價,卻得不償失的動作。這是對「欲的樂」的一種警覺。

乃至修四念住時,最終也是用這樣的方法,來看「禪那的樂」。好比說,如何從初禪進入二禪?注意看初禪,心非常的靈活,觀、調整、淨化,觀、調整、淨化…,看著這樣的動作,發覺:其實也蠻累的。就像騎腳踏車時,你可以騎但是歪歪斜斜的,必須一路調整才能免於摔倒,騎起來很辛苦。初禪的滋味就是如此,要調、要想、要評估、要變化…。因為要跟著變化而變化,所以就對尋跟伺產生出厭離。

一般人若沒有在觀內心的活動,會樂於起念頭、想事情。無聊時,若沒有網路、手機、電視,就開始空想,自己編劇、演給自己看。若是一直用這樣的方式在生活,就會在其中樂此不疲,無法體驗更高的寧靜與快樂。要如何突破呢?去留意這樣的想、這樣的自導自演,裡面有沒有苦患?就會發現到:你必須要加入、沈浸到情境去做角色扮演,念頭才能延續,那是要花力氣的。追著念頭跑、鬧哄哄的,停都停不下來。去留意心,就連晚上睡覺,還沒有完全喪失掉覺知,半醒半睡之間,腦中裡此起彼落,擔心這個、掛心那個…。看到:這是多餘的力氣,完全於事無補的力氣,對此產生出厭離心。

「厭離心」簡單講就是放下負擔後的清涼、企求跟欣仰,可以透過「無常、苦、非我」來產生。佛教的「非我」,不是像後代佛教在講的「空、有」等討論有沒有我的問題。

佛教講的「非我」,討論的都是:眼前的境界值得當成自我嗎?當有人誇讚你很有才華、事業做得好、修行那麼棒…!被人家稱讚時,是有快感、舒適感的,感覺被認可我們才會洋洋得意、喜歡那樣的感覺。這個舒適感來的時候,你盤據在舒適感之中,以它做為你認知的自我,那是有快感的。

把它當作「非我」,就是心裡面有一種態度:這不值得我把它當作是落腳、盤據的地方。不值得抓取它、擁有它,不值得花力氣變成它。像以前常聽週遭的親友說:有錢最重要!因為有錢人家就尊敬你,去哪裡都被當成大爺般。某些人的生命經驗,最重要的是被左擁右護,去到哪裡都被當成大爺般。想到過去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心裡面投射出未來這樣的一個影像。「我」還要再經歷那個,「我」還要變成有錢的人。那裡面就是想要「再變成」什麼,想要去抓一個自我位格,想要再去…。當看到這個,當下感覺:這個不值得當成我。如果我盤據在裡面,就像在不可以蓋房屋的地方蓋房屋,它會被土石流所威脅的。這個叫做「非我想」。

它完全不是在哲學上分析:事物怎麼「緣起性空」?「我」到底存不存在?佛陀講的不是這個道理,佛陀說:「有我」是邪見,「無我」也是邪見。「非我」是一種善巧,是一個禪修的技巧。可以當做工具,拿來讓心放下一些動作。所以可以一邊呼吸,一邊體驗這些經驗的一些特質。當留意這個特質時心會怎樣呢?

像之前講的,人們參與自我感的方法,是牢牢的、深深的。「這個就是我!」完全把他的快樂寄託在這個地方,樂的來源都是靠這個。人們要交往時,彼此可以有很多的容忍。什麼樣的情況下一定會鬧翻、會扯破臉?就是把人家落腳的地方傷害了。傷到他的自尊時,其他都沒什麼好講的。佛法講得再怎麼好,只要讓對方感覺到,他的自我,你是不愛的,你對他的自我感是有威脅的,他就跟你豁出去了,再怎麼樣他都可以想到最不好的。

「法念住」第二個技巧:呼吸之中體驗離欲

第二個階段,因為看到「無常、苦患、非我」,然後有一種離欲的效果。「離欲」的意思是:迷想的程度沒有以前那麼深了,所以參與在落腳處的力道,沒有以前那麼多了。舉一個比較粗俗的比喻,請大家姑且聽之。曾經聽一位朋友開玩笑的說:「如果想要男女朋友分手時,不那麼難過的話,就要防患於未然,同時腳踏兩條船。」這個沒了,還有另外一個。意思是,如果你的快樂全都寄託在這樣的一個地方,當快樂的來源被威脅、或被剝奪走了,那麼人可能就崩潰了。像台灣的新聞:男女朋友分手時,男生要去把女生毀容!我不能得到妳的話,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可以得到妳!對他而言,那是他唯一懂得的滿足感的來源。這個東西一受到威脅,他就沒有其他的選擇了。

「離欲」的意思是,他可能之前還有一隻腳是踩在裡面的,可是,他同時在發展另外一個。他一邊在體驗著:透過不被這個負擔所壓制,而得到的輕鬆、自由。他的腳不是完全踩進去,若這邊踩空了,還可以有另外一個立足的地方。慢慢地上去、上去、上去,到涅槃的轉捩點發現到:有立足就有擔憂。他連立足、需要仰賴什麼、需要落腳點的最原始的需求,都化解掉了。體驗到無依的自由,已經不用透過動作,而是內心所有造作的化解。自然而然就具備這種不造作的寧靜,它是不需要用什麼條件去交換的東西。

所以,第二個技巧就是:一邊呼吸一邊去體驗,如何把那隻腳慢慢抽離開來?「離欲」!怎麼樣讓「迷想」,讓對事物根深蒂固的著迷感,慢慢鬆開來?看到另外一個自由的可能性。

「法念住」第三個技巧:呼吸之中體驗滅 (註: 不善境界的瓦解、執取的消除。)

第三個技巧:「在呼吸之中體會滅」。有許多巴利文的佛經語言,在後代都是完全地被誤解了。一大堆宗派偏激的見解,認為佛陀教的法就是「小乘法」、「斷滅法」!實際上「滅」這個字講的是很具體的「煩惱的滅」。真正的自由,談不上它有沒有滅,講不出是「有」還是「沒有」。「有」是要用力的,「沒有」也不對,要怎麼講它?唯一的形容法,它是「自由」、「釋放」、「苦的消失」這樣就好了!

「滅」就是:看得到參與感的瓦解。因為參與感的瓦解,使得原本在參與的現象,沒辦法再延續下去。舉例而言,像最強大「欲貪」就是「男女欲」,它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若是懂得技巧,要超脫其實不難。佛陀說,要超脫男女欲,甚至同性之間(假設是同性戀者),對於肉體的那種亢奮等等,基本上要去留意兩個東西:「受」跟「想」。

「想」的部分:這個欲若要維持、延續、讓它發生,必須要保持在某種情境裡面,故意用一種想像、取角來看待事情。然而,這種想像其實是非常危脆的,像泡沫般很容易就會被戳破。它危脆到什麼地步?記得小學的時候,小朋友會暗戀(puppy love)老師。學校有位身材高大的籃球教練,班上有小女生很仰慕他:「某某老師好帥唷!」有一天教練打球的時候,就在我們面前,不小心摔了一跤,眼鏡也掉了下來。就像瞎眼一樣,雙手在摸索、一副狼狽的樣子。我們就問這位女同學:「妳喜歡的就是他啊?」女同學說:「哪有!一點都沒有喜歡他。」馬上那種感覺就不一樣了。

我們對事物的觀點、感覺就是這樣,是由好多、好多的動作加在一起,才會有那樣的感覺。這些動作什麼東西少了、變了,那個感覺就不存在了!回憶起對於事物的美感、不淨感等等,就是這個樣子。必須要刻意去營造一種氣氛,讓自己進入到某種心情。這就是為什麼,約會的人一定要去有蠟蠋燈火、特別氣氛的地方。若是在日光燈底下,不浪漫氣氛的地方,就~沒感覺!

禪修者看到「欲」:第一、必須很堅持用某一種想像力來參與事情~「想」,那個欲才能夠維持。第二點:「受」,指的是欲貪裡面的飢渴感,飢渴感造成亢奮,而這個亢奮,是身體肌肉對應境界的方法。把這兩個東西看透了,就可以瞬間從欲之間抽離出來。瞬間的你會看到「欲」就像佛陀講的:「欲我知汝本,汝從意想生」。欲啊!你這個傢伙,我知道你、我看透你了,我知道你的根本在哪裡!「意想」就是你的根本。「意」(巴利文cintana),就是透過意志的參與,「想」(巴利文sañña),就是想像、詮釋和取角。「欲,由意想而生」。所以,光是透過活動的調整,你就看到原本參與的、著迷的東西,它的瓦解,然後心從中抽離。

「法念住」第四個技巧:呼吸之中體驗捨

最後一個技巧、動作:「捨」。這個字跟「慈悲喜捨」的捨是不一樣的字。「捨」(paṭinissagga),意思是「放下」,最終所有的動作就是學會放下。為什麼要放下?從一個角度來講,「涅槃」是最高程度的放下。涅槃不是神秘的淨土、天堂,而是終極的放下。

為什麼「涅槃是終極的放下」?第一、一般人的放下,是透過意志力~我要放下,裡面還有:「我不要你了!」這樣的動作。可是有一種放下,是沒有透過這樣子用力的。要如何體會這樣的放下呢?其中的一個方法,是把出離心、厭離心修到滾瓜爛熟,內心完全不受到飢渴感的逼迫。沒有飢渴感的逼迫時,自然能夠體會到不透過「欲意」而去追、抓,或推開什麼東西那樣的狀態。

同樣地,跟其他的念住一樣,不要聽到這個就像好高喔,我做不到!它是可以在每一個程度都可以修的。包括像什麼樣的放下呢?如果在靜坐時打了一個妄念,放下它!才剛放下、馬上妄念又起來了,再重新練習、再放下它。它又再起來,我再放下它。它起來1千次,就把它放下1千次。你就練了1千次的法念住,那功夫就很強了!若在1千個念頭裡練習法念住,你已經不一樣了。

不要小看這些動作。每一個體驗無常,每一個體驗離欲,每一個體驗滅,每一個體驗放下,都在鍛鍊肌肉,力氣都不會白費掉。所以不要挫折、不要覺得難,修行是一步一腳印,很紥實的往這個方向。只要這麼做,朝行道,暮必得昇進;暮行道,朝必得昇進。一定會進步的。

【問   答】

問:請問「內法」與「外法」指的是什麼?

答:不同的經講的不太一樣,如果是《大念處經》講的就是:可以觀別人。很多人都以為佛教的「直觀」,只是針對當下,針對自己的心。其實佛法的觀照是很多元的。人有的時候是看到別人做錯事而學會、得到警,不一定要自己去做錯事。有的時候光是看到世間的人,貪瞋交織的互動模式,花力氣為了彼此的尊嚴,為了要讓彼此能夠透過合作,來增大化欲樂。那種無謂與疲勞,即使自己沒有經驗,光是看到這樣子就會有厭離心。

修「不淨觀」是可以透過觀別人的身體,而觀到自己的身體。也就是說,佛法的「慧觀」、「出離心」增生的方法,不只是當下。當下是很重要的,一定要練怎麼觀察當下,怎麼跟自身相處。同時可以輔佐以記憶,回想過去發生的事情,推理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觀察其他的人的動作,假如你的心是放在「我要成為一個更好的老師」來瞭解別人的心。你可以透過瞭解自己內心的活動,觀察別人內心的活動,而對於別人的行為模式非常瞭解,其深度可以像是神通一樣。看到別人一個簡單的動作,就知道他有什麼狀況:他的靜坐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他這樣子有沒有真的懂?等等。

如果常做這樣的練習,就可以愈來愈不需要仰賴制式的觀念,直覺會變得比較可靠。不是百分之百可靠,它還是有為法,不要太相信直覺,但它會愈來愈敏銳,所提供的資訊也會愈來愈可靠。

問:五蓋生起時,也是以放下來處理嗎?要配合呼吸來進行嗎?

答:如果真的不知道更好的方法,就用笨方法,每一次起來、不要理會它。四念住在別的經典裡面,例如在《念住經》,它就沒有配合呼吸,而是直接去做這些動作技巧。但是在《中部118經》、《安那般那念住經》裡,它就是配合呼吸,可以依自己的需求、自行選擇。

呼吸可以貫穿、提醒,有助於正念。在觀的時候,有時會有點發呆了,如果背景中有一個:「吸氣中正在進行式、吐氣中正在進行式」。提醒著:眼前的功課是什麼?而且這裡面是有波浪的。在吸氣時,放下的感覺是怎麼樣的?吐氣時,放下的感覺是怎麼樣的?在做這個技巧時,膨脹與收縮的力道上怎麼調柔?從中就可以體會:動、靜;緊、鬆,人在不同場合裡如何拿捏、遊走、變化。

問:在「法念住」裡有提到「抽離自我」,可否舉例說明?

答:例如當別人稱讚我們的時候,你怎麼事業做得那麼大,好行喔!這時,若有產生洋洋得意的感覺,反觀一下:這樣子的東西,真的是我要的嗎?如果別人因為你很會做生意、事業做得很大而欣賞你,那表示你的壓力很大吔。生意不是每一天都一樣賺錢,哪一天業績比較不好了,遇到人有點躲躲藏藏的。人家問你:最近好不好?「…不錯啦,好啦…!」要維持那種行為模式,是很累的事情。

如果不是做生意,像我們在學術界,人家稱讚你:「哇!學問好多喔。可以去學術會議發表…」真的那麼好嗎?學問這個東西,永遠都是一山還比一山高。文人相忌,你懂這邊多一點,人家在那一邊比你懂得多很多,人家永遠都可以找出你論點的漏洞來。如果你的快樂是來自人家看我有沒有學問,你要保持這個、加深這個,那是很耗力氣的。有必要那麼在乎這些嗎?釋放開來!能不能夠不在乎這樣的位格,還可以自給自足?

問:這是從「非我」的角度看,能不能從「苦」的角度來看?

答:是,不管你建立起的是什麼自我,一定是一種用力的動作。一定是要繼續做這樣子的方式,維持著這樣子的形象、功能。透過這樣的看,看到需要透過用力去維持的東西,都是不可靠,都有壓力感。

問:就像老師曾舉例,提到參加party的女性,老是要補妝,為了維持美好的形象讓人家欣賞,那是很累人的?

答:這邊的意思,並不表示學佛的人一定不能化妝,要看個人取捨,心境到一個不同的地方,需求與活動模式就不一樣。佛法的方式,是尊重你當下想要的東西。人是沒有辦法勉強的,體驗到再怎麼好的東西,我再怎麼跟你講:「真的,太棒了,世界上沒有其他的東西,比這個更棒!」你不會相信的。

英文說:“The heart wants what the heart wants.”心要的就是心所要的。曾經聽過一個笑話,老和尚跟小沙彌說:「女人都是老虎喔!老虎很可怕喔。」小沙彌下山去玩,回來後老和尚問他說:「山下怎麼樣啊?」小沙彌說:「老虎好可愛喔!」

“The heart wants what the heart wants.”在這裡的意思是,依著目前的狀況去看到:什麼樣的負擔是你有能力鬆開的?看得到、體驗得到:這是一個負擔。所以,心有一個更淨化的空間。

【法念住靜坐練習】

「法念住」的運用是很靈巧的,基本上,所有的場合都可以找得到使用的角度。我們在這裡只介紹其中的一種,特別針對「五蓋」來修學法念住。

一邊靜坐一邊檢查著:現在遇到的障礙是什麼?

例如:昏沉、散亂的感覺,不耐煩的感覺,或是對五欲的飢渴感…。

面對這些蓋障,你可以怎麼做呢?

特別去感受你的心在參與這個蓋障裡面,

它的耗力、耗神地隨著念頭跑。

盲目地被自己的白日夢,颳捲到不知往何處去的辛苦!

讓心去感受這個苦患。

吸氣間體驗,對於這個重擔的覺醒:這是一個重擔!

呼氣間體驗,對於這個重擔的覺醒:這是一個重擔!

吸氣間~體驗到這個重擔的瓦解,選擇不參與!

呼氣間~體驗這個重擔的瓦解,內心是很清淨的,是沒有五蓋的。

如果與色界的法相應,可以只是單純地玩味著、體會著,什麼是更乾淨的放下?如同先前講的,四念住的最後一個技巧,都可以透過「平捨」來修學。

如果當下內心沒有五蓋,可以利用這個時間,鍛鍊平捨力。

外在的聲音接觸到心裡的那一瞬間,伴隨著:舒適、不舒適、中性。

念頭出現在心中,伴隨著:舒適、不舒適、中性這些不同種的受產生時,

看看內心有沒有在對它們歡迎、擁抱?

在滯留、在拉扯、在抵抗?

或是逃跑、在排斥?

要怎麼樣,才能夠更清淨地跟這些境界相處?

就是允許這些境界的「發生」與「消滅」,這裡面沒有多餘的拉扯動作。

如果在禪修裡面,你特別感受到某一種障礙:

因為身體痛所以不耐煩;因為心裡鬧哄哄的,所以散亂等等。

去體會「五蓋」是一個重擔,去體會「五蓋」是一個包袱;

看到「五蓋」是不值得去把它扛起來的。

因為這樣的覺醒,心甘願地脫離五蓋的束縛。

五蓋的力道瞬間減弱、瞬間瓦解,在這個過程去體會它,同樣的,是正在進行式。

一邊坐一邊觀察:有沒有新的五蓋會產生?

剛剛的五蓋已經沒問題,現在已經沒有五蓋了,那就避免新的五蓋產生。

需要的時候,隨時都可以調整一下坐姿。

讓呼吸正面的能量更通暢,從身體不同的角落滋潤身心。

心是可以非常的認真、用功、鬥志高昂的。

身體是可以非常的放鬆、非常舒適、非常省力的。

我們有什麼五蓋的話,可以靜靜的品味著經驗的流逝。

如何的用「平捨心」,來面對這些不斷流逝的經驗?

不斷流逝的觸覺?不斷流逝的心法?

去體會:

世間沒有一個現象,真的是負擔。

當你把它扛起來的時候,它才是負擔。

認真的去體會:

跟境界在推手的那些過程,怎麼樣才是放下?

怎麼樣是更乾淨的允許~?

當下開始感覺到坐立不安、感覺到無聊,

提醒自己:這一個非常好的練習機會。

馬上利用這個機會去看:

面對身體不舒服的感覺、煩躁感,隱隱約約跟它在拉扯、在抵抗。

去感覺它的負擔,去感覺它是於事無補的,只是讓你苦上加苦。

看到:光是能夠這樣子的認知,坐立不安的力道,瞬間就減弱了,

在你眼前就開始瓦解,重覆這樣子的練習!

不要在心裡想:等到舒服的時候才開始修行,等到回家以後才開始修行。

就是現在!這樣的波羅蜜,這樣的資糧,就是現在!

不要等了!現在就是最好的機會,好好地實驗一下,法念住的技巧。

我可以把它運用到多淋漓盡致?立刻在這個地方體驗到:化解苦。

面對著身體的不舒服,我有多少的不耐煩?有多少的抵抗在跟它推?

感受一下那種推逼跟抵抗的負擔,選擇不去把這樣的包袱扛起來。

身體的不舒服,只是身體的不舒服。

認真的面對這個不舒服感,不要讓這個不舒服感產生出五蓋來。

人是有可能在面對不舒服感時,

仍然不散亂,沒有不耐煩,沒多餘的抵抗。

眼前不舒服能夠充分的消滅,不用去把它從上一秒鐘扛到下一秒鐘。

你不用把它扛起來!

不舒服只是單純在那裡生滅,不用鑽進去把它扛起來,變成你的負擔。

保持著耐心的、高度的戰鬥力,要相信:

在面對這樣小的不舒服,所培養起來的功力,

以後就能幫助你去面對,比這個大許多倍的痛苦。

面對著眼前這樣的不舒服,這是個很好的機會。

以正面的方式來迎接它!

                                                                    【迴  向】

嘗試著用慈和的心念來包圍著自己。

所謂「慈和的心念」,就是:

「非常的愛惜、尊重自己」的心。

很由衷地「希望自己好」的心。

請在心裡面跟著我一起默念:

我是尊貴的 我是可愛的 我是值得被救渡的

希望我 為了我的長夜安樂的幸福 而努力

我是尊貴的 我是可愛的

一個愛自己的人 不要跟罪惡跟污染 糾纏在一起

希望我獲得快樂 希望我遠離痛苦

希望我的努力 能夠得到大果大福利

不管我過去 曾經做過什麼事情

我都原諒我自己 我都愛惜我自己

知道自己是可以得救的

希望所有眾生都快樂

希望所有的眾生都遠離痛苦

希望所有的眾生

都能夠依循著他們自己的努力

而得到他們要的幸福

 (朱倍賢教授開示於2014年台灣冬禪)

法念住語音檔
法念住靜坐引導語音檔
法念住問答語音檔
返回總目
文章目錄

對「法念住」的一則回應

迴響已關閉。